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新年以来,中国一拖柴油机公司装配车间连创生产纪录

发布时间:2019-02-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花费100秒时间可以做什么?对于常人来说,可以听半首歌,可以沿着操场跑道走一圈……对于中国一拖柴油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来说,100秒则代表着一个目标——根据设计,当满负荷投产时,每过100秒,一台崭新的“国四”发动机就会从这里诞生。

  当前,通过增设自动化加工设备、工序平衡等手段,关于100秒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25日,沿着黄色指示线,记者穿上鞋套走进车间,相对于先前桁架机械手、拧紧机器人比比皆是的盛况,如今这里的生产“科技味儿”显得更浓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预装线上刚刚投用的缸套内径测量机。标志着机器正常运转的绿灯不停闪烁,格状栅栏内,库卡机器人准确地抓取设备进行测量。不过短短十几秒,一道工序即宣告完成。

  “在传统生产中,涉及缸套测量的操作繁琐,通常要消耗工作人员大量时间。”一拖柴油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张永超表示,通过自动化设备,仅此一处就可减少生产时间10秒左右,且测量数据更加精确,相应产品品质将得到一定提升。

  今年引进的凸轮轴安装引导机被安排在后续生产线上,同样本事不小。作为活塞发动机里的一种部件,凸轮轴的作用是控制气门的开启和闭合,宛若发动机运转的“发令员”,地位十分重要。安装引导机免除了手工安装环节,并可以同时控制数根凸轮轴,工作人员只需负责上料即可。据了解,这台机器目前还在调试中,正常运转后,可以减少15秒到20秒生产时间。

  还有即将投用的前油封压装机、缸套压装机……一件件新设备正为着“100秒目标”摩拳擦掌,为车间提升效率带来贡献。

  实时车间液晶屏显示,该车间当前制造一台发动机的时间约为150秒,且目前生产仍以“国三”共轨产品为主。

  张永超表示,与“国三”发动机相比,“国四”产品环保标准提高,其制造工艺实现了全面升级。当前整个车间共有各类自动、半自动设备39(),并配备53把电动单轴拧紧枪,能够实现关键及重要工序的自动装配和在线检测,为实现“国四”机器的制造过程一致性提供了坚实保障。随着以上自动化设备的陆续到位,车间已完全具备制造“国四”发动机的能力。

  今年以来,装配车间生产接连实现“开门红”。“我们1月生产超过了6000台发动机,同比增长10%左右。根据目前统计,2月产量也突破了生产纪录。”张永超说。

  下一步,该车间将继续加快自动化设备投用步伐,并通过调解优化生产流程等手段,力争“每100秒生产一台‘国四’发动机”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