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东方红油莎豆收获机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在毛泽东“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提出60周年之际,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有限公司近日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举行油莎豆收获机现场展示会,来自哈尔滨、大庆、海南、蒙东等地的近30位用户和经销商观摩。

  油莎豆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在块茎器官中积累量油脂的特种经济作物,集粮、油、饲为一体,具有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油莎豆种植俗称“易种、易管、难收”,过去因“难收”及收获成本高一直未能规模化、产业化种植。

  近年来随着油莎豆种植规模加大,用户急需一款效率高、性能好、专收油莎豆的大型收获机械。

  去年9月,中国一拖黑龙江公司在得知这一信息后,进行市场调研、走访用户,并多次邀请经销商和用户来公司参观、沟通,决定把油莎豆收获机列为中国一拖2019年研发计划。

  研发人员根据自走式收获机械技术,结合马铃薯收获机械,历经37天完成自走式油莎豆收获机的设计。生产系统克服时间紧、外购件难、新产品现场装配问题多等困难,不到两个月试制成功,并进行了田间收获试验。

  通过田间收获,大家对油莎豆收获的效率、性能给予认可,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黑龙江公司研发试制的此款收获机,收获效率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的2倍,一位海南种植户现场观看其收获效果后,提出把油莎豆收获机发往海南文昌油莎豆种子基地,进行实地工况收获验证。

  据了解,目前仅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油莎豆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2019年油莎豆收获机市场刚性需求超100台,有望成为黑龙江公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