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

人力资源

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之张景梅

发布时间:2016-12-2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张景梅同志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第三装配厂的一名普通检查员,长期从事质量检验工作。她在工作中始终把“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发挥自己的技能优势,以服务现场生产为导向,创造卓越的工作成绩。

     一、突破自我,攻坚克难,提升业务技能。2003年,张景梅由于表现突出,由车工转岗成为检查工,她从零做起,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自我加压,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在2009年一拖集团公司第二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取得检查工比赛第六名;在2012年一拖集团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取得检查工比赛第二名;2013年代表一拖集团公司参加河南省机械部举办的质量检验员技术比武,取得第一名。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积极参加创新创效活动,解决生产过程中难题。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解决了多项测量的问题。其中《LY1054逆行器壳体测量方法的改进》项目,彻底解决了此零件现场无法直接测量的难题,不需经过三坐标测量,提高测量效率80%。《零件测量方法及基准的确定》项目,规范了46种零件的使用基准及方法统一,使三坐标测量结果准确性提高,已得到推广应用。 

    三、业务技能强,服务好生产一线。《对现场专用量具及检具的优化》项目优化了量具检具12套,现场操作工能够通过改进后的量具及检具更为快速准确的确定零件合格与否,使用更为便捷。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她在工作中处理复杂问题得心应手。如在国内领先技术的LW4004新产品试制中,测量LW4004.37.026双离合器花键座焊合件的同轴度、垂直度基准都是分度圆,无法直接测量基准,就采用凡士林、量棒结合粘在齿槽中测出一个小圆,在一周换不同位置测量多个小圆后组成一个中心圆做基准,测出了同轴度和垂直度。 

    四、发挥技术特长,做好“传、帮、带”。积极主动、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予以传授,根据徒弟自身的技能现状,分层次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现在带出了多个徒弟,都是测量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在2012年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运动会中,徒弟李冉获得第8名,2015年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运动会中,李冉再次取得第6名,马瑞芳获得第9名,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储备。